橙汁大魔王

更更更更我不会咕的

杂食/贵乱/无差爱好者
节操全无 谨慎食用

【宝莲灯//杨戬中心】人生长恨水长东读后(一)

*通宵看完《人生长恨水长东》。一腔郁郁实在是无人讨论,占tag抱歉。

*不知道有没有(二)的(一)。这篇其实只说了二哥,而且是一刷产物。有时间一定要再看一遍,其他人物其实也有很多可以细想的点。

*翻滚欢迎同好来讨论!刚入坑两天小新人,宝莲灯相关都可以推荐过来……高三狗有时间就去补!

 

(一)

 

很久没有这样一整夜看完一篇文了。初看完心里何止千言万语,可到现在开始想一字一句打出来的时候,就已经只剩下一团无形无状的郁郁之情。这才几个小时而已。杨戬却是在三千年里守着那么一个信念。

最开始的时候,也随着看到的,叫他二哥。萌萌的,而且一听就是特别亲近的称呼。可往后看,慢慢地,就不想再叫他二哥了。可能是觉得,就这么两个字,就哄得那十三岁的少年搭了一辈子进去。而他这一辈子远比别的人要来的长。

人说胡杨千年不死,死后千年不倒,倒后千年不朽。三千年,我只见杨戬一千年活得孤注一掷,一千年活得跌宕离合,一千年活得心神枯槁,临了临了又得了个生死两难。好好一个人,怎么就活得比树还难。不敢死不敢倒不敢朽,内里已是一团败絮,偏偏还要撑出个古井无波。他是孽子,是二哥,是主人,是二爷,是八百年威严自持的司法天神。哪个都是他。那么多身份,可我想找一个来称呼他都觉得难。他到底把自己都活哪儿去了。

看之前也算有心理准备……差不多看到四五分之一,也就了然杨戬挑的怕是一条绝命路。也幻想过,最后能不能让这个好二哥好舅舅看到自己这一路的成果,让他拼死守着的人在最后能给他一些慰藉。看着镜里镜外众人,从谩骂偏见,到半信半疑,到自愧自怨,心里多少为杨戬感叹欣慰一点儿。但是再往后,跟着他在那段往昔里走过大半路程,才觉得那些终究是无谓之举。他一直都是一个人走在那条路上。便是现下一群人跟着他辗转千年,看到的也终究不过是从前,错过的时间。就连他们在阵内感慨的这片刻,杨戬在阵外,也是一个人。愧疚,亏欠,弥补,信任……不是在当时当地又有什么用。

何况这些从来不是他要的。或者想要却也不信能得到的。

好几次觉得局势或许还是有转机的……他能别捅自己捅得那么熟练那么毫不迟疑,或者别的人能缓一步,别逼他。可机缘巧合,(可能还得加上对人智商下限的错误认知)最后他还是走到了“心如已灰之木,身似不系之舟”的地步。

“身似不系之舟”,固然有前因后缘,种种宿命所致,却也是他自己一手促成。“心似已灰之木”,却是最让人难言。从当年欢欢喜喜给妹妹梳髻的孩子,到最后把魂飞魄散当成最大解脱的阴郁上神。可他自己却是甘之如饴。有什么遗憾的,这是我的妹妹。人人都道,显圣真君执掌司法天神以来变了,八百年一路荆棘寒冰,行差踏错便是万劫不复,连沉香跟着看过一遍都不复向时天真,可分明只有他没变,不过是当年水边遮掩泪痕的杨家二郎。

可他都不怨,还能替他怨什么。这伏羲水镜没打招呼就播完了他一辈子的黑历史,想来他若知道定是不悦。他所求不过是干脆利落一死,不能早死却也不想多活。怀疑阵中一干人等真的不知竹屋里的杨戬为假?他若真活着……该是怎么样的尴尬。杨戬懂,他们迟早会懂。

只是当年绝顶临巇险,凛彻天地。竟只换了一声可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43)
热度(9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橙汁大魔王 | Powered by LOFTER